close

  夏日炎炎,珠海電網本地負荷不斷攀升,6月19日更創下今年第11次歷史新高,達2283兆瓦,與去年同比增長8.9%。面對嚴峻的供電壓力,珠海供電局表示:“今年夏天,珠海電網供電形勢將保持良好,不會出現電源性電力缺口,市民可以放心用電。”
  這番“保證”的底氣不僅源於珠海本地供電及廣東省網輸電兩部分電源充足,更來自於今年以來廣東電網公司珠海供電局為“迎峰度夏”所做的系列措施: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進行防風防汛及檢驗性實戰演練,定期對設備“查漏補缺”,完成“630防風加固”項目工程,安裝“微氣象”在線監測系統等。
  充足電源支撐高峰期穩定供電
  炎夏已至,高溫肆虐,人們家中的空調又進入轟隆運轉的季節,企業工廠的各類設備更源源不斷地索要著比冬春季節時更多的電力。珠海的電網負荷也由此不斷攀升,自進入5月份以來,總負荷屢創新高。
  據珠海供電局生產設備部科技專責裴星宇介紹,至6月19日,珠海電網本地負荷今年第11次創歷史新高,達2283兆瓦,同比去年最高負荷2096兆瓦增長8.9%。
  “早在5月份的時候,珠海本地負荷就已經超過歷史水平,目前負荷增長率大約是去年同期的2倍。”裴星宇說,儘管如此,結合南方電網及廣東電網電力電量平衡情況,預計今年度夏期間,珠海電網供電形勢仍然能夠保持良好,不會出現電源性電力缺口,市民、企業可以放心用電。
  據悉,目前珠海電源分本地供電和省網送電兩大部分。在珠海本地電源中,已有珠海A廠和B廠,總裝機容量合計為2600兆瓦;還有洪灣燃機電廠,總裝機容量為360兆瓦。同時今年還將新增依海、望洋2家電廠,總裝機容量為1700兆瓦,目前正處於測試和調試階段,計劃今年中正式營運。
  在省網輸送方面,除通過500kV香國甲乙線與省500kV主網聯接外,珠海還同時通過多條220kV線路與江門、中山電網聯接,以確保電源充足,在夏季用電高峰期穩定供電。
  多管齊下嚴防供電網絡及設備漏洞
  “光有充足電源還不夠,為了‘迎峰度夏’,我們已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在用電高峰來臨前做好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生產設備管理、重點工程建設管理、需求側管理等多項工作,防止供電網絡及設備出現漏洞。”珠海供電局系統運行部副主任、高級工程師蔣芳玉說,比如進行變電設備預防性試驗。
  “為了使結果更準確,高壓班組的同事往往要在中午太陽最猛的時候爬上線路頂部工作,還要穿笨重且悶熱的安全屏蔽服。”蔣芳玉說,由於穿著安全屏蔽服不方便行動,這些曬得黝黑的工作人員經常“用一根繩子把食物吊上來,直接就坐在高壓線頂部吃飯”。
  此外,夜間紅外測溫、設備定期巡視檢修、GIS設備局部放電檢測等也是“迎峰度夏”前要著手的重要工作。以GIS設備局部放電檢測為例,該檢測就是發現設備潛伏性隱患的重要手段。
  據介紹,運行中的GIS發生故障,可能是由於GIS設備內存在自由金屬、氣室內存在絕緣缺陷、尖端放電而引起的,所有的問題都會在GIS發生故障之前,出現局部放電。“通過使用局部放電測試儀,我們可以對所測數據與典型的數據進行比較、分析、判斷,識別局部放電缺陷。”珠海供電局變電管理所高壓一班實驗員仇煒解釋。因此近期以來,珠海供電局對主要變電站GIS設備進行了專項檢測,確保設備運行安全穩定。
  同時,該局2014年配網防風加固專項項目工作已在6月30日全部完成,共計完成項目83個,加固架空線路241公里,新建電桿434基,組立鐵塔190座,加固基礎106個,安裝防風拉線623組。
  “這個項目是我們在去年颱風天發現問題時提出的相應整改項目,現在已經完成了,到今年颱風天就可以避免許多以前出現的問題。”蔣芳玉表示。
  “微氣象”在線監測守護輸電線路安全
  “線下”有吃苦耐勞的一線工作人員在守土盡責,“線上”則有飛速運轉的“微氣象”在線監測系統提供著強大技術後盾,珠海市供電局“迎峰度夏”工作不斷完善。
  6月20日,一臺“微氣象”在線監測系統在珠海220千伏海八甲乙線26號塔成功安裝,標志著珠海沿海地區輸電線路在“微氣象”在線監測技術上的逐步推廣和應用。
  據介紹,這套在線監測系統是針對輸電線路在特殊地點的氣象環境監測而設計的,可監測環境溫度、濕度、風速、風向、氣壓氣象參數,並將採集到的各種氣象參數及其變化狀況,通過手機無線網絡實時傳送到系統主機中,提示管理人員應對報警點予以重視或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這就像為電網配置了一個‘氣象守護神’一樣,輸電線路的‘一舉一動’將全在掌控之中。”裴星宇說。
  “珠江口地區颱風多發,對珠海輸電線路的安全和正常運行是一個嚴峻的考驗。這套系統的運作,對加強輸電線路準時準確掌握氣候變化狀況、提高電網氣象災害的預防能力具有重要意義。”蔣芳玉表示,接下來,珠海供電局還將在沿海輸電線路增設多台“微氣象”在線監測系統。
  撰文:陳曉  (原標題:迎夏季用電高峰 珠海供電局“準備就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