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0日宣佈通過總統行政令調整移民政策之後,不出意料地迎來共和黨人集體炮轟。“皇帝”、“國王”、“違憲”等詞彙不下數十次拋向奧巴馬,有人威脅法庭見。
  奧巴馬宣佈調整移民政策最大爭議並非政策本身,而是在於繞開國會、單方面頒佈行政令。在外界看來,這一舉動是等同於向共和黨發出戰書。
  白宮發佈奧巴馬移民新政僅幾分鐘後,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約翰·博納率先發起攻勢:“這不是我們的民主運行方式。總統以前曾說,他不是一個國王,他不是一個皇帝,而他現在做事就像一個皇帝。”
  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警告:“我會儘力阻止他(奧巴馬)一意孤行。”格雷厄姆去年協助擬定的一份移民改革法案曾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但在眾議院止步。
  “我們將在法庭上挑戰他,”格雷厄姆說。
  茶黨紅人、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呼籲,眾議院應通過一項決議,譴責奧巴馬的計劃非法,以便為法庭訴訟鋪平道路。
  在批評奧巴馬的同時,一種聲音在保守派中形成規模,即在政府撥款法案上向奧巴馬施壓,阻撓奧巴馬落實新政的資金。
  這是共和黨人認為少數能奏效的選項之一,但代價高昂,可能導致美國政府再次面臨關門風險。去年,因民主黨和共和黨就奧巴馬醫療改革方案互不讓步,國會沒能通過新財年臨時撥款預算案,導致美國政府非核心部門關張16天。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把政府關門的責任算到共和黨頭上。
  共和黨參議員傑里·莫蘭說:“據我所知,在司法程序之外,唯一應對這個的辦法就是勒緊錢袋子的權力。”
  莊北寧(新華社特稿)
  莊北寧  (原標題:“做事就像一個皇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