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豬跑活動如期舉行,多數選手戴口罩。
昨日上午9點,新一屆“光豬跑”活動還是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如期舉行。
  北京要求幹部帶頭綠色出行
  各單位需嚴控機動車上路 呼籲市民積极參与減排
  晨報訊(記者 吳婷婷) 昨日,北京市應急委員會、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單位嚴控機動車上路,全市黨員、幹部帶頭綠色出行。
  通知指出,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本市從20日起遭受空氣重污染。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同日發佈了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並隨著空氣污染的進程,於次日發佈了橙色預警。據環保部門及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三天內空氣重污染態勢還將持續,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決定,繼續維持橙色預警級別。
  通知要求,為減緩空氣污染進程,全市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的有關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強化各項污染減排措施的落實。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積極行動起來,嚴格控制召開各類會議,嚴格控制機動車上路行駛,積極落實減排措施和參與減排行動。全市黨員、幹部要帶頭採取綠色出行方式,也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響應,參與減排行動。
  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橙色預警僅次於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因此從減排措施來看較藍色預警、黃色預警更為嚴格。從黃色預警開始,每一級預警均有建議性污染減排措施和強制性減排措施。在黃色預警級別,雖未有“限車”的強制減排措施,但是在建議性減排措施中提出,公眾及各單位應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
  從前天開始,由市政府督察室、市監察局、市環保局、市城管執法局聯合組成的空氣重污染應急督察組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督察行動。從目前的檢查情況來看,部分工地、攪拌站仍存在未做遮蓋、砂土裸露、一家無照小洗浴中心黑煙直排、部分單位降塵措施不得力等情況,督察組已聯合屬地管理部門對違規單位立案或者敦促這些單位整改。
  督察組也發現,有些單位、企業按照預案要求積極減排,比如北京荷美爾食品有限公司按照預案停用燃煤鍋爐,減產30%以上,且停駛了兩輛運輸車輛。東陶機器北京有限公司配合實施減排30%污染物措施的要求,採取了粉碎工段停一半等措施。
  ■防霾·現場

  霧霾難阻“光豬跑”
  儘管霧霾嚴重,但昨日上午9點,新一屆“光豬跑”活動還是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如期舉行。光豬跑指參加者須脫去外衣只穿內衣褲跑步,以此倡導親近自然、積極健身的理念。
  北京晨報記者發現,在3.5公里的長跑活動中很多人都戴著口罩,“我來參加活動心情也挺矛盾,又想參加,又怕霧霾。但為了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強身健體、愛護環境的活動中來,我還是來了。”一位參與者說。在公園南門,很多市民身體凍得通紅,一位6歲的小朋友凍得直哆嗦,嘴裡不時喊著好冷,他父親說,“去年我就帶他來參加,他沒跑下來,我們說好今年也要來,沒想到趕上霧霾天,不過為讓他瞭解只有堅持運動才能鍛煉出好的身體,還是帶他來了。”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李傲/文 王巍/攝
  ■防霾·預報
  今天依然重霾圍城

  周四有望重現藍天
  嚴重霧和霾、重度污染天氣困擾北京,到今天已進入第五天,重污染預警持續超過了90個小時,其中高級別橙色預警到今天中午就將持續72小時。今天是周一上班日,氣象專家提醒上班上學的市民朋友們外出註意佩戴口罩,晨練的人們儘量改為在家中活動,避免外出鍛煉。這種“度日如年”的焦慮日子,預計到周四結束。
  今天繼續橙色預警
  中國氣象局、環保部昨天18時繼續發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計今天至26日,京津冀大部地區、山東西部等地空氣污染氣象條件很差,重度污染天氣將持續,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東西北部的部分地區將達到嚴重污染。
  市氣象臺也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稱今天白天有中到重度霾,氣象條件很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未來三天,北京將交替出現重度嚴重空氣污染級別。
  應對霧霾,需要行動。北京的土石方工程目前已全面停工,上百家企業減產或停產。昨天,空氣重污染應急督察組分赴海澱區、丰台區,重點督察工業企業落實橙色預警措施情況以及露天焚燒、露天燒烤、施工工地覆蓋、渣土車等控制情況。空氣重污染應急督察海澱組在馬連窪北路68號發現,一家無照小洗浴中心黑煙直排,擬予以取締。市衛生計生委也要求醫療衛生機構加強對呼吸道等疾病患者的救治,有條件的醫院可對此期間的就診人員進行監測、對比和研究。
  26日夜間喜迎北風 
  這種“度日如年”的焦慮日子,到大後天會結束。市氣象臺預計,27日重污染天氣將趨於結束。具體預報是:26日夜間,較強冷空氣光臨北京,三四級偏北風颳起後雲消霧散,可能伴有降水,空氣質量逐步改善,27日一齣門就有望擁抱藍天。市環保局則指出,27日空氣質量可達優良,本次持續性重污染過程結束。
  晨報記者
  王海亮 吳婷婷
  ■防霾·應對

  天津石家莊啟動限行
  據新華社電 京津冀等地23日繼續遭遇重污染天氣,環境保護部組織12個督察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對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及“大氣十條”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察,石家莊市、天津市也分別自23日、24日零時起實施機動車限行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
  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23日說,我國部分地區出現重污染天氣過程,北京、石家莊、保定、邢台等京津冀中南部城市出現連續嚴重污染。環保部組織12個督察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對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及“大氣十條”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察,要求對鋼鐵、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點行業整治和施工場地、原煤散燒等情況進行檢查,通過媒體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曝光。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同日發佈實施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決定自24日零時開始,至重污染天氣預警解除,在限行區域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這是天津市繼2013年12月22日“烏龍限號”事件後首次啟動重污染天氣尾號限行措施。
  據天津市交管部門介紹,天津市牌照的載客汽車每日限行一組尾號,貨運機動車(含持有通行證車輛)、危化品運輸車輛(含持有通行證車輛),6時至24時禁止駛入限行區域,零時至6時按照尾號限行規定行駛。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等4類特種車輛以及公共汽車、出租汽車等則不受限行措施影響。
  從23日零時起,河北省石家莊市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橙色)預警應急響應,市區三環內採取機動車限行20%的措施,軍隊、警務、急救、搶險等應急車輛、民生保障車輛、公交車、出租車除外。石家莊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建議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臟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內,停止戶外運動,確需外出必須採取防護措施;一般人群減少戶外運動和室外作業時間。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環境保護部將繼續加強空氣質量監測和預警工作,及時發佈空氣監測點位實時監測信息,指導各地做好監測預警和應對工作,通過媒體向社會發佈空氣質量和預報信息;繼續開展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專項督察行動,對各地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執行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督促當地政府按照應急預案落實相關措施。
  河北5市集中拆除鋼鐵高爐
  據新華社電 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統一部署,在唐山、邯鄲、秦皇島、邢台、張家口5個設區市,集中拆除15家鋼鐵企業高爐16座,轉爐3座,壓減煉鐵產能671萬噸、煉鋼產能149萬噸,打響河北化解鋼鐵過剩產能第二槍。目前,河北省累計拆除高爐60座,轉爐、電爐60座,壓減煉鐵產能2056萬噸、煉鋼產能2325萬噸,年可減少煤炭消耗1243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35萬噸、粉塵排放2.42萬噸。
  河北省鋼鐵產量已連續12年位居全國之首,鋼鐵產能最高時達2億噸,鋼鐵行業是河北化解過剩產能和污染治理的重點。國務院提出五年內壓縮8000萬噸鋼鐵產能,其中6000萬噸落在鋼鐵第一大省河北。
  霧霾拉高北京鐵路旅客發送量
  晨報訊(記者 陳琳)今天,為期40天的春運就將落下大幕,在春運即將收尾的2月22日,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達80.59萬人次,同比增加21.27萬人次,創北京鐵路局春運運輸歷史新高。
  照說在春運接近尾聲的時候,旅客量卻突然激增較為罕見。對此,北京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客流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北京鐵路局管轄內客流激增,受當日天氣影響霧霾罩六省市,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出現重度霾,有出行計劃的旅客多數會選擇相對安全暢通的鐵路運輸為交通工具。
  河北省、唐山、邯鄲、秦皇島、邢台、張家口5市集中拆除15家鋼鐵企業高爐
  石家莊
  市區三環內
  機動車限行20%
  北京
  各單位嚴控機動車上路
  黨員、幹部帶頭綠色出行
  天津
  本市牌照載客汽車每日限行一組尾號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