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葛倩 發自北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正在開城鎮化工作會議,將對農民工的市民化問題作出進一步部署。此次城鎮化工作會議是一次全國性會議,將明確中國新型城鎮辦公室出租化發展的方向和實現道路。
  “現在是統一城支票貼現鎮化認識的最好時機”
  同期召開的還有另一個全國性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華社消息稱,該會議於本燒烤月10日在京召開,將為2014年經濟定調。這也是首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同期召開其他會議。
  根據慣例,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人員包括中央主要領導人、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市、區)黨政負責人以及中央直屬有關網站優化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各省、各部委的一、二把手聚集一起,方便問題討論,然後再由中央作出決策,對各部門各地都有威懾力”,該人士表示。
  早在上半年,就有媒體報道稱會議“即將召開”,但隨後便遭到發改委官員否認。南都記者從一位國務院參事處獲悉,該會議最初計划上半年召開,之所以一直延後,主要是由於各部門對規劃實施的方向和路徑持不同房屋二胎態度,包括城市群的劃分、資金來源等。
  “如果各部門意見存在分歧,規劃即使出台,也難以實施”,該人士透露,大約今年上半年,各部門開始分頭研究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並上報中央,中央對此進行統一協調。
  城鎮化工作會議將明確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方向和實現道路。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談及“城鎮化”,強調“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一位學者分析稱,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將對城鎮化發展有更多闡述。
  “現在是統一城鎮化認識的最好時機”,一位系統內部人士表示,上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確立了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其中包括土地、民生等多領域改革內容,正是下一步城鎮化工作的方向。
  重要議題:討論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
  從會議內容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此前透露,城鎮化有三個核心問題,即人、地、錢,都面臨體制機制改革問題。有分析認為,會議或提出推動包括戶籍、土地和財稅等在內的三大改革,著力於實現“人的城鎮化”。
  而這些內容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中均有所體現。此外,在行政區域劃分上,三中全會決定還明確,完善設市標準,嚴格審批程序,對具備行政區劃調整條件的縣可有序改市。而縣改市、設立省直管縣,也是目前業內呼聲較高之處。
  此前1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共中央提出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出台實施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預計該規劃將在城鎮化工作會議上得以討論,會後不久將公佈。  (原標題:城鎮化工作會議首次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同期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