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9月23日訊(記者 許特達)今天,在海安開幕的中國(江蘇)國際科技交流與人才智力合作大會上,迎來一位重量級的嘉賓——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分子與細胞信號傳導研究所教授,1998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弗里德•穆拉德博士。他在會上作了“一氧化氮和Cyclic GMP信號通路的發現和藥物開發應用”的主題報告。他用充滿人生啟迪和科學真諦的演說對科學問題進行了睿智的分析,併發表了獨到的見解,令在場的嘉賓“茅塞頓開”。
  穆拉德博士致力於研究“一氧化氮”技術以及新的醫療發展。1998年,他因為從事一氧化氮——一種由有機體產生的無色無味的、能作為血管鬆弛和擴張從而提高心臟和動脈的血流量信號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他的成功也直接導致了新藥“偉哥”的發明。為此,穆拉德博士在醫學界享有“一氧化氮之父”的美譽。
  演講中,穆拉德博士深入淺出的解釋了不被人們重視的“一氧化氮”的重要性,這種自由基在生命產生之初就充當了重要的“信使”作用。而與一般“信使”不同的是,它在細胞內“居無定所”,隨處游走,特性很強。在血管內皮細胞里產生的一氧化氮氣體,可進入平滑肌細胞,能使肌肉鬆弛,擴張血管,最終導致血壓的下降。一氧化氮也能在神經系統的細胞中發揮作用。大腦通過周圍神經發出信息,向會陰部的血管提供相應的一氧化氮,引起血管的擴張,增加血流量,從而增強男性勃起功能。所以說“偉哥”能擴大一氧化氮的效能,從而增強勃起功能。此外,免疫系統產生的一氧化氮分子,一定程度上還阻止癌細胞的繁殖與擴散。
  穆拉德博士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中藥與一氧化氮的關係。他說,他本人對傳統的中醫葯十分感興趣。目前,他的團隊在上海就針對近千種中藥中的一氧化氮的活性成分進行篩選、識別、鑒定。已經發現100多個一氧化氮的活性成分。下一步,他們將會採取“中藥西藥化”的做法,將提取出的活性成分借助西方的科技手段進行融合,努力增強藥效,使得這些活性成分可以針對多種疾病進行治療。目前,中草藥在美國並不“給力”,僅西部地區有1%的使用率。相信未來,這樣中西結合的研究可以幫中國傳統的中醫葯打來廣闊的市場。
  對於獲得諾貝爾獎,穆拉德博士稱,因為自己十分熱愛研究,熱衷研究,有用不言棄的精神。當然,他的成功有“歪打正著”的成分,但這就是科學的魅力。越是發現不合常理的就越要鑽研。成功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在科學創新的道路上需要熱忱、執著與勇氣。這是每一位創新型人才所必需的。
  (原標題:“一氧化氮之父”助力科技節:“中藥西用”前景廣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