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海疆行
  主辦:省委宣傳部 省軍區政治部
  省國防教育辦公室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
  穿叢林、越壕溝、攀懸崖,進行隱蔽滲透、突破“敵”防線……在南海艦隊海軍陸戰隊某旅,有一群“女漢子”,她們熟練掌握擒拿格鬥、捕俘、游泳、潛水、爆破、攀登、索降、射擊、駕駛等多種軍事技能,軍政素質過硬,被譽為“兩棲霸王花”。近日,南方日報記者隨“南粵海疆行”國防教育採訪團走進這支兩棲偵察女兵隊。
  幾乎清一色的“90後”,青春的臉龐難掩軍人的犀利,從南海之濱到塞北大漠,女兵隊走到哪裡都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男陸戰隊員從來不敢小覷她們,“實際上,在軍事訓練和精神品質上,她們已經成為真正的陸戰精英。”許多男陸戰隊員由衷稱贊。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駱驍驊 通訊員 廖志勇 發自湛江
  統籌:戎明昌 徐林 洪奕宜
  首次寒訓??
  5發子彈打出48環
  今年3月,海軍陸戰隊在塞北草原展開歷史上首次成建制寒訓,偵察女兵隊也首次隨部隊前往,開展體能訓練、戰術基礎、武器操作等多科目實戰化集訓。
  “訓練場上沒有性別之分,男兵女兵訓練基本沒差別。”兩棲偵察女兵隊指導員俞志洋介紹說,首次赴寒區訓練,所有女兵和男兵一樣全副武裝,在陌生、惡劣的實戰環境中,班組戰術、徒步行軍、城市作戰等課目一項都沒落下。
  “寒區訓練是女隊員主動要求參加的。”俞志洋說,這支女兵隊平均年齡只有20歲,幾乎都是“90後”,“曾經有人質疑,這些‘溫室’里成長起來的‘掌上明珠’,能否扛得住。”
  但女兵隨後的表現很快令人刮目相看。兩棲偵察女兵隊組織首次寒區實彈射擊訓練,雖然雪地容易造成反光,對視線影響較大,蒙古族女兵特尼根還是取得了5發48環的好成績。
  儘管野外的天氣異常寒冷,但女兵的訓練強度卻沒減少。“野外宿營,女兵不靠男兵幫助,自己把帳篷搭建起來。戰術訓練時,手腳凍得厲害,也得繼續在雪地里摸爬滾打。雖然每個姑娘腳底都磨起了水泡,肩膀也被背囊壓得浮腫,但她們還是咬牙堅持到了最後。”俞志洋介紹道。
  “那幾天氣溫達到零下18℃。”上等兵胡索亞回憶,3月7日晚,海軍陸戰隊組織參訓部隊拉練,每人負重20多公斤,以徒步行軍的方式向20公裡外的某高地進發。行程不到一半,她便發生意外,曾經在訓練中受過傷的右腳大腳趾一陣陣地疼痛,“我感覺到背上的背囊越來越重,額頭不斷冒汗,腳也邁不開了。”
  俞志洋勸胡索亞到車上休息,但好強的胡索亞拒絕了,她還搶過了落在隊伍後面的新兵張歡的槍,“我當新兵的時候也曾經掉隊,作為老兵,我必須堅持下去”。
  3月8日零時,部隊按時抵達目的地。當天上午,部隊按計划進行無人機飛行訓練,作為隊里僅有的兩名操作手之一,胡索亞隱瞞傷情來到訓練場,“你這孩子簡直不可思議!”得知胡索亞強忍腳趾骨裂的疼痛堅持行軍,還隱瞞病情參加當天上午訓練的情況後,現場為其治療的醫生忍不住批評。
  “我當時就想,把這次訓練當成是送給自己的‘三八’節禮物。”胡索亞呵呵笑著說。
  直升機索降??
  幾分鐘完成後轉入進攻
  海軍陸戰隊時常需要在實戰中實現立體投送、敵後滲透,執行多樣化的軍事任務,索降訓練正是形成有效空投的必備科目。在索降過程中,只能依靠腰間的鎖扣和手控制下滑的速度,訓練難度大、危險繫數高,高空作業加上現場環境複雜,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危險。
  每次出擊前,帶隊的兩棲偵察女兵隊副隊長文敏都會依次檢查隊員們的攜行裝備。背負起戰術背囊、槍支、彈夾等裝備,每人滑降訓練總負重不低於10公斤。每次索降訓練之前,隊員們需要塗抹偽裝迷彩色,“在臉上塗上三色迷彩,一方面能防止臉上的光線反射,一方面配合身上的迷彩服完成偽裝,在敵後偵察時,能降低被敵人發現的概率。”
  當直升機靠近登機地域時,機翼高速旋轉帶來的巨大風力吹得眼睛都難以睜開。此時陸戰女兵會爭分奪秒地檢查身上的滑降設備,只消半分鐘,直升機便會停在登機地域,女兵需要迅速向直升機後艙跑去完成登機。
  到達目的地時,直升機通常懸停在10多米的高空,看似不是很高,但在機翼旋轉風力的吹動下,地下的草叢常被吹得東倒西歪,要想利索地滑落地面實在需要過人的勇氣。
  “每次跳下前,大家都會相互擊掌鼓勁。”女兵坦言,儘管會在前期進行科學系統的預先訓練,並會在模擬直升機平臺組織多次索滑降訓練,滑降技巧早已熟練掌握,但每一次登上直升機進行全副武裝滑降,都是一次挑戰。
  “在平時訓練中,模擬滑降平臺和繩索都相對穩定,但在直升機上,由於螺旋槳產生的巨大風力和直升機自身的晃動,會給我們的滑降帶來一定困難。”班長劉明明說,特別是在滑降至地面後,如果人員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抽出鎖扣中的繩索,就有可能會由於直升機的晃動將人員帶到空中。
  風險無時不在。“索降時,如果繩索沒有拉緊,女兵躍出機艙後,就會出現短暫的失重下墜過程,由此可能由於速度過快,造成著陸姿態不穩的現象,極易對隊員造成危險。”該旅副旅長詹建中說。
  然而,經過刻苦訓練,現在只需要幾分鐘,陸戰女兵就能全部完成索降任務,並迅速展開戰鬥隊形“對敵”實施進攻,這速度絲毫不遜於男陸戰隊員。
  人物
  班長陳娟:
  為剋服心理障礙 隨時用MP3聽槍聲
  兩棲偵察女兵隊某班班長陳娟個兒不高,體格偏瘦,卻熟練掌握擒拿格鬥、攀爬索降、潛水射擊等30多項軍事技能。
  然而,第一次參加實彈射擊時,由於害怕槍聲,陳娟的成績卻未能及格,這對她的打擊很大。陳娟告訴記者,為了消除射擊時的心理障礙,之後她便將槍聲錄進隨身的MP3,一有空就聽,“有時候,我會讓戰友在我不註意時,突然在我耳邊播放槍聲。”
  無論是烈日當空還是寒風瑟瑟,陳娟在地上練瞄準,一趴就是幾個小時,“那端槍的姿勢,如同一尊雕塑。”戰友說。經過這番苦練,陳娟的射擊技能快速提升,一連幾次打出了5發50環的好成績,成為“神槍手”。
  練拳術基本功,陳娟馬步一蹲就是幾十分鐘,前撲側倒一練就是幾十個,推磚、沖拳、踢沙袋,一組就是上百次,最多時一天循環練習10組以上,“如果拳頭打腫了,上點藥再打,沙袋踢破了,就換一個再踢。”
  “要想練出一身本領,不對自己狠一點是不行的。”陳娟說。
  每當進行擒拿格鬥訓練時,個子瘦小的陳娟總是挑最大號的橡皮假人來練習,一次次地摔打,使她的肩部、手指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繭。“摔法練習,起先陳娟被我們摔得青一塊紫一塊,手臂經常被摔成‘紫蘿蔔’,但後來,大家都怕和她對摔了。”戰友說。
  入伍第二年,全軍組建女子“鐵人三項”集訓隊,陳娟毛遂自薦報名參加比賽。長跑訓練,她堅持和老隊員跑在一起,累得飯都吃不下,投彈訓練一投就是一上午,胳膊累得拿不動筷子。最終,她在所有集訓隊員中進步最快,被集訓隊確定為重點培養對象。
  旅里首次組織女兵進行直升機索降訓練,陳娟第一個遞交了申請書。為了掌握這一項實戰技能,她在模擬直升機平臺反覆練習,本來就偏瘦的她更瘦了,臉也更黑了。實訓當天,作為班長的陳娟帶頭滑降,動作利索漂亮,順利完成了全副武裝索降訓練。
  由於作風優良、軍事素質過硬,陸戰女兵一直備受地方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青睞。去年底,有10多家地方單位向陳娟拋來了“橄欖枝”,家裡甚至為她聯繫了出國留學的學校,但她卻選擇繼續在部隊服役,“這裡才是我的歸宿。”陳娟說。  (原標題:軍政素質比肩男兵的“兩棲霸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