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夯實金磚國家合作之基
  中新社記者 郭金超
  當地時間15日,金磚五國領導人在巴西福塔萊薩決定,成立總部設在中國上海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消息一經披露,迅速占據媒體頭條,該行建立的目的、意義以及各國股權分配比例等均成為關註重點。
  其中有觀點指出,此舉標志著全球最重要的五個新興經濟體開始採取實質的措施挑戰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霸權。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樊勇明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該行不是對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顛覆,而是對其所暴露缺陷的修補,有利於推動其改革。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黃薇也認為,該行的成立將給現有國際多邊開發銀行註入新的力量,有利於通過競爭來提高效率。
  據知,成立該行主要是支持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及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
  “初期功能不能太複雜,要突出專業性”,談及銀行定位,黃薇認為,專註於基礎設施領域是金磚國家根據自身發展需求權衡決定的。
  不過,黃薇也指出,長遠講,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不會局限於基礎設施領域,甚至在業務範圍上將輻射所有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
  對於該行的運作模式,樊勇明認為,雖然該銀行本身有政策性銀行屬性,與商業銀行有差異,但銀行的資金不能無償提供,需要商業化的運營模式,這才能保持其財務的可持續性和穩健性。
  “按照商業化經營,引入市場競爭,也能提高資金效率和項目建設效益,”樊勇明提醒說,這也是該銀行發展的長久之策。
  在外界最為關註的股權分配比例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500億美元,由創始成員國平等出資。
  觀察指出,平均分配股權的優勢是各種聲音都可以兼顧,避免形成“一股獨大”,對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經濟秩序具有重大政治意義。
  也有人指出,平均分配股權不利於該銀行擴資,將限制銀行進一步發展的觀點。但更多專家認為,初始資金規模並非最終規模。作為準商業性質的開發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除啟動資金外,其他部分向全球開放,歡迎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資金認購。
  對於該行的成立,此間比較統一的觀點認為,這是金磚國家峰會舉行近6年來最具實質性的成果。
  “這具有里程碑意義”,持有類似觀點的樊勇明表示,此舉體現了金磚國家間合作越走越實,正將共同的理念逐步轉化成共同的行動。
  “這並非一件易事!”黃薇則認為,建立一個的具體機構,涉及到各方利益的權衡和博弈,難度很大。銀行的成立表明金磚國家能夠為了共同目標,找到問題解決之道。
  “這也是對質疑金磚國家發展的觀點的有力回應。”黃薇說。
  如其所言,國際上看衰金磚的論調一直不斷,其中有觀點指出,金磚國家間利益訴求多樣,差異大、難成大事。
  該銀行的成立顯然是對這種論調的有力回擊。但其成立的意義遠不止如此。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二輪會晤的首場,肩負規劃新的合作藍圖的重任,具有承前啟後意義。分析認為,成立於新周期開端的該銀行夯實了金磚國家合作基礎,是其發展的行穩致遠明智之策。
  也須看到,在貨幣媒介選擇、功能定位和兼顧平等效率,以及如何與區域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進行區分並展開合作等事宜上還需各成員國繼續討論。
  但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所說,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相信只要各成員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國家將展開騰飛的翅膀,飛得更快更遠。(完)  (原標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夯實金磚國家合作之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