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7月1日電 (記者 張蔚然)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下周在中國北京舉行,美國白宮、國務院和財政部高官連日來頻頻對外吹風,釋放中美關係向好信號。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1日表示,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良好的對話空間,對務實合作成果持“樂觀”態度。
  羅茲當天在出席美國國務院外國記者中心發佈會時闡述了他的“樂觀”態度。他說,加州“習奧會”確定了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其中的關鍵一點在於,雖然兩國存在分歧,但可以公開闡明各自立場,並依然可以找到合作領域,雙方在某一領域的分歧不會致使整個美中關係“脫軌”。
  他舉例說,美中在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是同時繼續推進廣泛的經貿合作,還在伊朗核問題上保持合作。
  “儘管雙方會毫不避諱談到一些分歧,但美中完全有能力找到共同點,所以我認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良好的對話空間。”羅茲說。
  他還特意談及美中兩軍關係,稱保持軍事對話非常重要,因為雙方都不想因疏忽而發生誤解或者導致事態升級,致力於提高透明度,加強溝通。
  連日來,來自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的高官也多次就兩國關係吹風,展示積極姿態。美國財長雅各布·盧1日表示,美中目前正就60個議題展開合作,“加班加點”為對話的召開做準備。他高度肯定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在雙邊關係中的重要作用,直言這一對話期間的雙邊接觸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兩國全年範圍內的交流與合作。
  美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近日說,美中將在對話期間就蘇丹、阿富汗、伊朗、朝鮮、烏克蘭、伊拉克局勢,以及南海主權爭議等交換意見並探索合作進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他強調美中已建立“非常有彈性”的關係,尋求確保兩國不搞“戰略對抗”,而是“公平和健康的競爭”。(完)  (原標題:美多位高官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預熱釋放向好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