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少宏 實習生/呂政樺 通訊員/鴻斌 永安 楚煒 喜東)日前,記者從廣州港集團獲悉,該集團下屬南沙港區為降低能耗,實施了龍門弔“油改電”項目。經實際運作測算,僅2013年,經改造後的集裝箱堆場龍門弔較傳統的柴油龍門弔節省燃油費用成本6600多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2萬噸。
  “以前用幾百千瓦的發電機,柴油味很重,甚至會冒黑煙。”站在廣州港南沙港區一期的集裝箱碼頭上,該港區總經理陳志毅指著正在作業的龍門弔描述,這些龍門弔原來以柴油發電機提供動力,通過實施“油改電”後,其動力則直接來自電力公司輸送的市電,無需依靠柴油機。
  記者瞭解到,集裝箱龍門弔機是集裝箱碼頭堆場上專門用於集裝箱堆疊及裝卸的重要大型設備,由於這些設備要在堆場上移動作業,其原配動力主要源於隨機配備的柴油發電機,和大電網供電的市電相比,這種發電方式效率低,且有二氧化碳的排放。“油改電項目”主要是將原大功率柴油發電機組發電驅動的輪胎式集裝箱龍門起重機進行技術改造,通過低架交流滑觸線和自動取電小車接市電進行作業。
  據介紹,南沙港區現有57條國際國內集裝箱班輪航線,2013年,該港區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000萬標準箱。為了建設綠色港區,南沙港務有限公司於2009年實施集裝箱龍門弔“油改電”技術應用,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公司也於2011年8月相繼啟動該項技術的應用實施工作。至2013年,累計投入項目改造資金近3億元,已完成了116台龍門弔和配套堆場的改造工作。
  龍門弔“油改電”後,減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碳粉塵等空氣污染物排放,消除了柴油發電機組的噪聲,改善了操作司機及周邊的工作環境。據統計,自2009年8月開始組織實施“油改電”項目起到2013年12月底,南沙港區“油改電”項目累計成功申請政府節能專項資金補貼超過1000萬元,累計節省燃油費成本近1.2億元。“預計3年就可以回本”,陳志毅表示,投入的近3億元的改造資金很快就可以從節省的成本中得到回收。
  除了南沙港區的“油改電”項目,廣州港還有多個節能減排項目。廣州港總經理助理蘇興旺告訴記者,正在建設中的南沙港三期將直接使用低能耗的LED燈,龍門弔也將同改造後的南沙港一、二期一樣,通過低架交流滑觸線和自動取電小車接市電進行作業。據透露,南沙港三期今年下半年有部分泊位可以投入使用,屆時還可以利用龍門起重機吊取貨物的過程發電,從而進一步節省能源。
  據瞭解,自2005年開始,廣州港集團就以董事長陳洪先掛帥成立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陸續出台了《廣州港低碳港口建設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發展低碳物流 創建綠色港區規劃方案(2010—2020年)》明確要求,10年內投入數十億資金用於綠色港口建設。  (原標題:廣州港南沙港區龍門弔“油改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