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11年了。“我願意自2003年以來第十一次提出建議:設立‘國家閱讀節’,以公眾更喜聞樂見的方式,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全力以赴來推動全民閱讀,確保全民閱讀成為國家戰略的切實有效實施。”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再次表示。(3月4日《光明日報》)
  11年呼籲建立國家閱讀節,這股勁是令人感到的,表明我們的委員真的是對建立國家閱讀節有著強烈的願望。但是,當我們的委員一次又一次重覆提案建立國家閱讀節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到,如此糾纏有這個必要嗎?按理說,一次提案,政協是備案的,如果是有價值的提案還會轉到有關部門研究落實。從提案本身來說,雖然每次提案會對內容有所補充,但是提案的具體建議是一致的,也就是說,建議設立國家閱讀節的意見,我們的有關部門應該是清楚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委員要重覆提案,而且一提就是11年,我想這不僅是多餘的,而且是一個委員才情和智慧的浪費。
  必須看到,一項建議,政府要不要採納,不是看你呼籲了多少年,也不是看你堅持提案多少年,關鍵是看建議有沒有落實的必要。就我感覺而言,設立國家閱讀節的建言,不能說沒有意義,問題是好像國家沒有將此提到議程上來,或者說不是太急於設立閱讀節。之所以還沒有採納委員的建議,據我分析,不外乎這樣幾個原因:一是我們國家要辦的大事要事太多,還無暇顧及閱讀節這樣的軟事情;二是眼下各種節過多過濫,老百姓嘖有煩言,國家不想再添一把柴;三是當下人們對設立閱讀節有不同意見,不少人認為讀書是比較私人的事,不能搞成過“節”。
  其實,有關閱讀問題,國家已經立法完成了《全民閱讀促進條例》,正在繼續修改完善,這是全民閱讀工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突破。當然我們不能忽略一個令人尷尬的現實:我國的全民閱讀現狀,仍然不容樂觀。但是不是全民閱讀現狀不容樂觀就必須對閱讀立法呢?這是一個存有爭議的問題。有媒體報道,國內某大型網站上對於“全民閱讀是否該立法”的投票結果顯示,“是”的支持票為99票,僅占15%,而回答“否”的網友占85%,共590票。
  我這篇短文主要不在說明有沒有必要設立閱讀節,而是說一次提案設國家閱讀節也就夠了。閱讀的確是一項有意義和價值的事,強調全民閱讀怎麼都不過分。但是關註閱讀並不一定非要設立國家閱讀節才善甘罷休,這樣的建言未免有點過度了。人民的呼聲那麼多,難道在我們的委員眼裡只有一個閱讀節嗎?
  文/孫建清  (原標題:11年呼籲設國家閱讀節是種過度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