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內,近日一列銀灰色超速試驗列車停放在廠區的鐵軌上,這列台架試驗速度每小時達到605公里的列車,被命名為更高速度的試驗列車。當時速提升到605公里的時候,試驗沒有馬上停止,保持速度運行了10分鐘,這相當於在地面上行駛了100.8公里。
  “高鐵就像一架飛機在不停地起降”,中科院力學所楊國偉研究員這樣說。楊國偉創立了跨聲速非線性氣動彈性研究,為中國高鐵與大飛機研製提供空氣動力與氣動彈性的技術支撐。
  “坐飛機最危險的是起飛和降落,因為地面效應包括建築、風對飛機的激擾,所以,飛機設計的難點在起和降的過程。而高速列車始終在地面上高速運行,從空氣動力學車與空氣相互的作用角度,既要考慮地面對列車的強激擾,也要考慮到高速運行狀況下氣流激擾。波音737的巡航阻力繫數約在0.028左右,6輛編組試驗列車整車阻力繫數約為0.48左右,所以說更高速列車比飛機在天上巡航時的技術難點要複雜得多。”楊國偉說。
  文/圖 據《21世紀經濟報道》  (原標題:高鐵時速有望翻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