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膠原蛋白 賴逸秀
  有點冷:日托中心僅代償有兩位老人
  歡婆婆(化名)今年70多歲,患有老年痴獃症,平時兒女上班,家裡沒人,怕她一個人獨處危險,兒子整合負債於是便把歡婆婆送到祖廟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新星分中心。
  祖廟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新星分中心是禪城第一個接受輕度老年痴獃者的日托所,也是目前禪城唯一一個養老日托中心。該日托中心購買了馨和社會工作服務中房屋二胎心服務,有專門的社工提供服務。
  平日里,該中心裝潢也是社區老人的活動場所,老人可以成為該中心的會員,自由出入,參加各種活動。
  每天上午9時,歡婆婆被兒子送來中心,下午5時半被接回家。
  上午,歡婆婆一般和其他老人家有說有笑、摺紙、做絲花。動手課面向社區所有有興趣的老人開放。中午,在中心飯堂吃過飯後,歡婆婆就要開始康複活動課程了,積木拼圖、套圈、手指力度訓練……“我們借助轉珠等幫助恢復記憶力的專業器械,對老人進行康復訓練。幫助老人恢復一定的記憶力,延緩其記憶力減退。”社工說。
  據瞭解,祖廟街道60歲以上的老人有58000多人,承載了禪城全區60%的老齡人口,根據調查,有疑似老年痴獃症的老人占了2%。這樣的群體人數並不少,然而,目前參加日托的老人只有兩個,去年日托的老人也僅有6個。“按照設想,我們計劃嘗試15至20個老人的。”社工中心理事長趙娟告訴羊城晚報記者。
  記者瞭解到,目前佛山真正做日托養老服務的只有少數幾個機構。除了專門針對老年痴獃日托養老服務外,南海區桂圓社區養老中心也提供普通的日托養老服務,老人可以固定買床位,提供中午休息的地方,然而記者瞭解到,選擇這種服務的老人也僅有8個。而原本打算提供日托養老服務的禪城仁安長者托養中心以及南海福利院都因為需求量太少,而直接變成了敬老院。
  民政局:是未來的重要養老服務
  佛山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稱,托老所是一種新鮮事物,目前在佛山數量少。目前日托遇冷,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宣傳力度不足,一方面是老人的觀念還沒有轉變。
  “這是今後的養老服務的一個重要內容,但也得在現有基礎上一步步來。”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想日托能夠吸引更多的老人,就必須走進社區。就像托兒所一樣,需要接送方便,才能夠解決問題。他還表示,日托所的建設,短期內可能沒法有很大的推進,但是今後將會嘗試走進社區,覆蓋面大,數量多。
  趙娟則表示,日托所也要嘗試多種形式,比如半日托、日托、周托等多種形式,並且也要嘗試著做不同專業化服務的日托,如糖尿病老人日托、高血壓老人日托,根據不同的人群進行分組,當然這也需要不同專業的高素質社工來服務。
  問 題
  家屬沒送入托意識
  目前老人日托所遭遇一個問題是,腿腳利索的老人,往往覺得不需要日托;身體不好的老人,雖然需要日托,但來迴路途卻成了麻煩,反而對身體造成二次傷害,因此直接進了敬老院。
  對此,祖廟街道社區服務中心主任陳衛紅坦言,在推行長者日托服務的時候,他們曾走訪很多城市,瞭解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日托中心大多都很難維持下去。陳衛紅指出,日托中心定位跟養老院不同,一般無法長期接受不能自理的老人,但也不能老人家來了只是稍作停留,玩一下聊一下天,跟普通老年之家根本無從區別。
  “要建設日托中心必須有實質性的、專業性的服務在裡頭。”經過調研,陳衛紅髮現祖廟街道高齡老人多,當中患有輕度老年痴獃的人也多。“因為輕度老年痴獃其實除了記憶力差點,脾氣差點,其他和正常人沒什麼區別,所以子女容易忽視,往往到發現的時候已經很嚴重了。”
  既然如此,分中心為何如此遇冷?馨和社工中心理事長趙娟告訴記者,送痴獃症老人來日托一般都是比較有文化素養的家庭。佛山市關愛老年痴獃症協會會長譚家駒直言,市民對老年痴獃症認識的不足,認為老年痴獃症不是一個疾病,只是“老糊塗”了,特別是對於一些輕度痴獃老人;其次患者和家屬都害怕受到歧視,因此都不承認有病,因此往往錯過了早期的干預時機。所以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問題,就隨便雇個保姆在家看著,卻不明白病人是需要專業化服務的。
  接送老人成本不低
  目前,日托所面臨最困難和最棘手的一個問題就是老人的接送問題。“老人接送最麻煩和耗時,本來小孩就沒時間接送了,如果加上老人更是無法做到。”不少家屬向記者反映。
  趙娟告訴記者,如果沒有專業的人員和專業的車輛接送老人,很容易對老人造成二次傷害。據她介紹,香港的經驗是對於老人或者特殊人群,慈善機構設立專門基金用來購置這種特殊的車輛。“老人乘坐的車門可以升降,方便輪椅直接升至車內,在車內有專門的滑軌放置輪椅,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這些服務今後需要逐漸細化。”但目前,佛山並沒有這樣相關的配置。這樣專業的車輛,價格也十分昂貴,按照現有的財力根本就沒有辦法購買。
  陳衛紅說,日托中心遇冷,還有一個地域的問題。她說,單單祖廟這一街道的範圍就有55個社區居委,有60萬人口,如此大範圍,老人接送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情,很多子女不願意,如果雇車接送,這也是一筆不少的費用。
  專業日托費用較高
  記者瞭解到,提供專業化日托服務的價格也比較昂貴,在新星分中心,如果是短期的日托是每天75元,如果是月托的話,則根據不同的服務一個月收取1200元到1600元的費用。而在桂圓社區老人則需用100元購買午休的床位,午膳等各類支出均由自己負責。
  “專業的日托機構,需要聘請專業的社工,因此費用也會比較高。”趙娟表示,對於大多數家庭並不太願意出這筆費用。除了客觀條件之外,社工的人數不足也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還有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是老人觀念的問題,現在有不少老人不願意日托,無論養老服務中心條件多好,老人還是會覺得“金窩銀窩不如自家草窩”,覺得自己去到日托中心沒有在家來得方便,寧願雇人照顧也不願意日托。
  賴逸秀  (原標題:日托將從社區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