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位於國泰中心內的重慶美術館,工作人員正在布展。 本版圖/重慶晨報記者 王海 攝
  重慶美術館外的雕塑造型奇特。
  工作人員正在布展,為後天開館做準備。
  昨日,來自市文廣局的消息,位於解放碑國泰藝術中心的重慶美術館即將於下周二向市民開放。作為重慶首個省級美術館,不少市民對它的外部環境和內部陳設充滿好奇,為此,重慶晨報記者昨天提前進入美術館進行打探。
  石頭很瘋狂
  外面
  解放碑新世紀百貨正對面,便是即將開放的國泰廣場,拾階往上走,5分鐘不到就能到達國泰藝術中心,重慶美術館就位於國泰藝術中心的5樓和6樓。
  還未進入重慶美術館,國泰廣場上的一些陳設便能提前讓人感受到藝術的氣息。
  廣場最左側的牆面上,雕刻著老重慶地圖,城門、官邸、樓道……一應俱全。廣場上不僅矗立著造型各異的石雕,連供市民休憩的石凳也一改獃板的四方造型,變身為“禮品盒”、“車輪胎”、“拉扣”、“硯臺”等造型。最值得期待的要數水火噴泉了,水火如何交融,屆時大家一看便知。
  裡面
  像個大迷宮
  從正門進入美術館,右邊是一條近百米的長廊。美術館寬闊的大廳以白色為主,小部分地方用紅色和黑色點綴。大廳的牆上,已經掛出一部分展品,多以油畫為主。
  美術館共兩層,總面積有8000平方米,一層和二層之間有樓梯相連。一層展廳中間,一個紅色的鋼架樓梯與二層展廳相連。爬上樓梯往下看,立體廣闊的空間效果,讓人感覺置身“天空之城”。工作人員也說:“美術館的空間感是一大亮點。”
  從二樓平臺往下看,一層大廳又被隔成了若干個小區域,整體感覺像個“大迷宮”。工作人員解釋說,這樣的裝修風格有利於把不同主題的藝術品分區擺放,但觀眾穿梭其中不會迷路。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李晟 歐陽玉姝 王寒露
  提醒>
  每天限票3000張
  美術館門口的左側有換票處,想要進入美術館內部參觀,需要拿著身份證、老年證、軍官證等有效證件,到換票處免費換取入場參觀券,每張證件只能換一張入場券。為讓市民有一個安靜的欣賞藝術品的空間,美術館將對參觀人數進行限制,每天只換票3000張。
  開館首展城市幻象
  本月29日,重慶美術館將正式開館,開館首展則是以“城市幻象”為主題的2013重慶青年美術雙年展。本次雙年展的總策展人俞可表示,將“城市幻象”作為主題,就是“要讓年輕藝術家與城市進行有效對話。”俞可表示,本此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年齡都在45歲以下,除了重慶本土藝術家,還邀請了北京、廣州、成都等國內其他城市和倫敦、巴黎、柏林以及紐約等國外城市的藝術家參展。此外,除了架上繪畫,多媒體表達方式作品的呈現,也會是本屆雙年展的一大看點。
  專訪>
  美術館尚未開館
  檔期排至明年五月
  擁有全國頂尖美術院校———四川美術學院的重慶,卻沒有一座屬於這座城市自己的美術館。這樣的窘況,將在下周徹底結束。
  肩負著重慶首座省級美術館———重慶美術館開館籌備工作的重慶畫院常務副院長鄧建強說,隨著重慶美術館的正式啟航,各種高規格的美術展覽將從世界各地紛至沓來。除了能給市民提供更多的藝術享受之外,重慶美術館,也將提升重慶的藝術氛圍。
  羅中立《父親》有望回家
  雖然是周末,但鄧建強仍然一大早就趕到了位於解放碑國泰藝術中心內的辦公室,與他一起忙碌著的,還有重慶的眾多藝術家們,“下周美術館就要正式與市民們見面了,它將會為大家奉上一份什麼樣的見面禮,對重慶的每一位美術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首展鎖定2013重慶青年美術雙年展,這隻是美術館邁出的第一步,鄧建強說,美術館的檔期,已經排到了明年5月左右。“一大批經典的美術展覽,從此後不會再在重慶無地展覽,它們將擁有自己專屬的高規格展覽館。”
  那麼究竟有哪些展覽會來重慶呢?
  鄧建強介紹,為期一個月的青年美術雙年展結束之後,“吾土吾民”———西南片區油畫展將立即入駐美術館之中,而在明年春節前後,羅中立的《父親》也將有望回到家鄉,讓市民們一睹芳容,與他一起亮相的,是一大批匯聚了重慶60年美術成就的代表之作。“重慶美術力量,將前所未有的在這個美術館中向外迸發。”
  專家委員會將為展覽把關
  “隨著重慶美術館的正式開放,重慶首個美術展覽評審委員會也將在美術館內組建,這個評審委員會將囊括各個美術門類的著名美術家,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為美術館的展覽把關。”鄧建強說。
  針對為什麼要成立評審委員會的問題,鄧建強說,是為了讓市民們看到真正高規格的美術展覽。“有人問我,美術館會不會曲高和寡?其實我們的壓力不在於市民捧不捧場,而在於我們自己究竟能端出什麼樣的藝術盛宴給市民,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奉上貼近市民的高規格美術展覽,一定會讓大家愛上這座美術的聖殿。”
  伴隨著各種美術展的陸續到來,來自全國的美術大家們,也將受邀來到美術館中。鄧建強說,美術館專門配備了一個能容納百餘人的小型報告廳,未來,在這裡,美術大家們將為市民們帶來一場場免費的美術講座。“這些講座將為不同年齡層次,不同知識結構的市民量身打造。其目的,是希望通過這些美術大家的娓娓講述,提高市民們的美術鑒賞能力。”
  收藏一批高規格美術大作
  除了為展覽把關外,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們還肩負著另外一項重要工作———為新成立的重慶美術館篩選藏品,鄧建強說,目前美術館的展覽都屬於臨時展覽類型,但在未來,美術館將擁有自己專屬的常設展覽。
  “這個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們初步計劃,通過三至五年時間,為美術館尋找一批高規格的美術大作。”鄧建強說。
  “與藝術家們溝通,希望他們捐贈、或者半捐半買,甚至有目的地買些回來,不管用什麼方式,美術家和政府一起努力,多渠道努力讓重慶走出去的美術大家們,給家鄉留下作品。我承認,這要花大精力,大價錢,但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除了美術家們的捐贈之外,美術館還將用財政撥款購買一些名家的大作,鄧建強說,作品能否入藏重慶美術館,將由評審委員會的委員們投票決定。
  重慶美術館
  地點:
  位於國泰藝術中心5樓和6樓
  面積:
  總面積有8000平方米,上下兩層有樓梯相連。
  門票:
  需要拿著身份證、老年證、軍官證等有效證件,到換票處免費換取。
  開館時間:
  10月29日(後天)  (原標題:走!
去重慶的天空之城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zxmadfcexf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